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黑柴犬飼育日記】母犬發情 (5M)、尚格動物醫院(已更名為威安動物醫院)結紮 (11M)


Haru 算是相當早熟的一隻母犬




她在滿五個月的時候發情了,著實把我嚇了一跳(身邊的母狗都是七到八個月大發情)
心裡還盤算著要在第一次發情前結紮
發現她發情(見血)當天,不知情的我們
還帶她去永和綠寶石放繩玩耍,結果被一隻柯基犬騷擾
就在這時跟柯基犬結下樑子...



醫生相驗(是怎樣命案現場嗎)說這樣是有點過早
但有些狗狗的體質的確是這樣的,跟遺傳基因有關係


第一次發情時聽說狗狗會自己去舔,我沒想太多
也沒有幫她穿生理褲,任血液四濺她自己狂舔...
結果悲劇發生,尿道發炎向上感染到膀胱兼腎臟
頻尿不只,還漏尿,緊急帶去給醫生治療
看她病懨懨的樣子,覺得非常對不起她...
奉勸有養母狗的人千萬不要讓狗去舔生殖器官啊...
現在我都嚴禁她舔


Haru 11個月大,距離上次發情已經過了六七個月
算算也逼近第二次發情,
帶她散步時,又愛處處留味道,很像發情前兆
身為阿母的我相當恐懼她發情又感染
和尚格的林醫生討論...


林醫師幫我比較母犬結紮優缺點
她不特別說結紮好,也不會大力推薦結紮
她會告知結紮的好處,但也有可能會有後遺症
像是毛色毛質改變 皮膚炎 濕疹 老年漏尿
當然這些是可以治療的,只是看主人的選擇

Haru 的毛質和皮膚一直相當漂亮,看過的人都稱讚
她也告訴我如果結紮 Haru 的毛可能會不那麼漂亮
也可能容易染上皮膚病,畢竟柴犬染上皮膚病後難處理
Haru 還年輕不急著結紮,請我考慮清楚
當然我怕得更是太多子宮蓄膿危及生命的案例
就預約了手術


結紮前一天,醫生囑咐先禁食八小時以便驗血
晚上八點,先去抽了幾管血,各項指數都很正常
也用非常低量的麻醉劑測試狗狗對麻醉劑的反應
醫生也在這時告知我,
如果手術中 Haru 對麻醉有任何的過敏反應,她就會停止手術
詳細地告訴我很多手術中會有的風險,但只要一發現不對勁就會立刻停止

因為要申請補助,所以助理幫我和Haru拍了一張與醫院編號的合照


醫生事前就有吩咐需要留院一晚,隔天早上就手術
當初我不是很了解為何需要留院一晚,
但我猜想應該是想讓狗狗適應醫院籠內環境,避免結紮手術後過於躁動吧
醫生也一直對我說,像這種嬌生慣養的狗對痛的感覺會更強烈,我會很心疼
其實她是一隻很獨立很OK的狗,
但可能我對她太呵護,一點小病就帶她看醫生,讓醫生有“嬌生慣養”這種感覺吧

Haru 做完一系列檢查後一直想往門外衝
但我們把牽繩交給醫生後,她小妮子頭也不回的跟醫生往裡面走了

囧 也太快適應了吧!!!

再見面已是隔天下午三點半,這時已結束手術四個小時左右
我隨著助理的腳步往醫院二樓探視 Haru
她看到我很開心的壓耳朵,努力的想要站起來,可是站不起來
我柔聲安撫她,說她好棒好勇敢,
跟她說晚上我會跟爸比一起來接妳回家(因為需要抱回家)

回到樓下後,醫生把拿出來的子宮給我看,
以下的圖片慎入...
























狗的子宮像是一個V,旁邊的組織是脂肪的部分
(醫生還問我要不要留下子宮,唔,醫生您幫我處理掉就好了啦)

手術很順利,傷口很小,一週後拆線
晚上師哥下班,就去醫院帶 Haru 回家了


尚格的結紮費用頗高,以 Haru 的例子來說
結紮費用(氣體麻醉)是3500元(9.4KG)
血液檢查是 1500 元,總共是 5000 元
(扣除新北市母犬絕育補助 1200 元,實際花費是3800 元)

我知道坊間還有很便宜的醫院,
但我只想給了解 Haru 病史、以及信任的醫生來操刀
費用對我們來說不是重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