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黑柴犬飼育日誌】狗聚淺在的危機


Haru 接受完第二劑預防針地一週過後,我們開始帶她去公園


我家這裡的公園養狗的人非常多,柴犬尤其是大宗
漸漸地,在固定時段常有柴犬主人自然聚集在一起聊天、遛狗
起初我們都很開心可以認識那麼多柴犬主人,
也天真以為帶狗狗去狗聚,狗狗會很開心,

孰不知其實這是一個危機。

一群狗聚在一起,主人看似和平,狗兒看似開心,
有吃有玩,也的確讓狗狗交了一些朋友,
但其實,在狹小又有多狗聚集的地方。
有的狗是承受著壓力的、是緊張的,
有的狗兒想離開,
有的狗兒情緒是不穩定的,
有的狗兒其實是好狗,主人卻帶他去學壞。
且狗兒有「成群結黨」的天性,只要有不認識的狗靠近,一隻警戒,各個警戒。
像柴犬這種古老的品種犬,
他們潛在的性格−尤其是當人類把她歸為是寵物犬後,
不被接受的性格(神經質、定格、親人不親狗)
在這種特定場合,會更容易顯露。

狗兒是會互相模仿的。

我就是那其中一個主人
直到老師告誡我別再去狗聚。

在狗聚中看過很多衝突,
像是繩子交纏後兩狗開打、人受傷
護食護水,兩狗吠叫互罵更是基本款
看在人類眼裡沒什麼,其實情況一直在惡化。

天不怕地不怕的Haru,一開始人狗不拒,傻乎乎的
在固定狗聚的那段時期,
被攻擊後學會了攻擊、被護資源後學會護資源(護食護水護球)、
學會討食、排斥外狗甚至攻擊。

狗聚並不適合所有的狗狗。


我開始不帶她去狗聚了,一開始她很不適應
硬是拖著我,當然是被我硬拖回家...
我很後悔讓他學到壞的東西
導致現在排斥陌生狗,造成社會化問題,甚至會發動攻擊
因為長期在狹小壓迫的環境(其實地方很大,但多狗聚集變成壓迫),
狗兒遭到威脅沒地方跑,
變成露齒警告到開咬,不用兩秒的時間,快到做媽的來不及反應
我很苦惱,老師也說要時間慢慢改進,
但要到完全跟其他狗OK可能性很小。

離理想的放繩散步,還有好一段路要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