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黑柴犬飼育日誌】上班族適合養柴犬(狗)嗎?Part.1


今天收到網友來信,問了一些柴犬的飼養問題
結尾我得知他是一位上班族





我只有養過一隻狗,也就是HARU
只能就我個人的經驗,提出一些方向
讓想養狗上班族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養狗

我很幸運,從HARU幼犬時期就能一直陪伴著她
除了偶爾出門用餐無法帶著,只要能去的地方我盡量帶著...

幼犬就跟人類小BABY一樣,需要陪伴,需要看顧
倒不是說二十四小時都要看著~
但這時期 很愛亂吃 亂聞 亂叫 亂大小便
HARU吃過自己的大便,圖釘,運輸籠的門閂
雖然柴犬不愛叫,但他們不安的時候還是會鬼吼個沒完
幼犬泌尿系統還沒發展完全 憋不住是很正常
我甚至幫HARU擦尿擦到八九個月大吧
且這個時期的幼犬需要跟人類建立信任感
認新環境認新媽媽新爸爸新家人

設身處地想一下~如果我是一個小小孩
我的爸爸媽媽每天都早出晚歸家裡只剩自己
會不會很害怕?如果幼犬不習慣自己在家
久了會不會演變成分離焦慮?
吠叫?破壞?異食癖?亂大小便?
如果只有破壞或亂大小便~家裡的財物損失還好解決
如果是吠叫問題被鄰居抗議?一時無法矯正你又無法不去上班?
如果是亂吃東西傷了自己身體有辦法即時發現嗎(異物卡食道腸道)?

上班族想養狗(家裡沒家人的狀況)
比較具體常見的做法是挑一個較長的連假把小狗帶回家
備好籠子 圍片 食物 食器水碗 尿片
讓彼此都有充足的時間(三四天~到一週)適應
籠內訓練 定點大小便 社會化(散步、與人狗相處等等)
慢慢拉長時間讓狗狗習慣自己在家
養幼犬是很累很忙的~
其實一週的時間 還不是很充足

家裡有其他家人會有兩種狀況
一是大家都很歡迎養狗
二是只有你自己堅持要養

如果是第一種情形那真是皆大歡喜
狗喜歡有人陪伴撫摸
但也很容易衍生出 規矩隨人訂 狗狗無所適從
家人過度寵溺 / 打罵 ...
任意餵食衍生出偏挑食、亂餵硬物發生危險
因為大小便問題打罵導致狗久久學不會定點大小便
我家人丁稀少只有我跟我先生
立下的規矩很快就能建立
人一多事情總是會變比較複雜~

如果家人反對
我勸你不要養
對人對狗都好


散步~
幼犬散步常常會遇到一些問題
預防針沒打完可以散步嗎?
剛開始我也是小心翼翼的狗媽
沒有打完三劑預防針不太敢讓狗到公園去
畢竟幼犬太脆弱
不管是獸醫還是前輩都會建議打完預防針再散步
不過我覺得只要環境控管好散步是沒有問題的
心絲蟲的藥在獸醫師建議下定時吃
防蟲滴劑定時點
帶著沖淡尿的水 狗便袋
從人車稀少的小巷開始
再慢慢的換到公園
記得~循序漸進
大部分的幼犬都是比較緊張膽小的
刺激不要過多

注意:散步最主要的目的是「嗅聞」,而非時間或距離長短
HARU的老師小魯媽打了一個很有趣的比方
狗狗的嗅聞就是人類的「滑手機」這樣很容易懂了吧~
柴犬是精力充沛的狗狗
我們家散步基本上都是早晚各一次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十隻柴犬九隻很愛憋尿憋屎...
一但習慣每天出門 他們很容易發展成出門才上廁所
為了要憋著 不吃不喝也是有可能(一吃喝就會想上廁所嘛)
少數極品柴會在家上廁所 但真的很少
至少我認識的都這樣...我家的也不例外(但她會在憋不住的時候定點尿尿)

又回歸到一開始的室內定點大小便訓練
一開始一直訓練失敗 失敗 失敗 很多人都投降直接帶出去
但牽扯到你是否上班前下班後有體力帶狗出去上廁所...
不畏風雨...或是就狠心讓狗憋著(跟柴犬就是要比氣長啊啊啊啊啊)
或是讓他習慣在家上廁所
各有優缺

新手養狗總是有訓練的問題
當你拿你的狗狗沒轍時
你會借助何種力量呢?
有的人會 看書 看電視
(有名的狗教官...嗯)
我很怕我的狗整個走精
所以我覺得我教不會就讓老師來帶領
很幸運我家附近就有訓練師團隊

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上網 google 吧!
一派人這樣講 一派人那樣講
這個方法試了 那個方法試了
怎麼都沒用!?

我不特別反對哪種教育體制~
只要不傷害到狗 我覺得都可行
但我建議 尋找你信任的訓練系統團隊
跟著專業 一定會有成效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