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黑柴犬飼育日記】養柴犬一個月的花費


常常被問:你一個月花多少錢養狗?
我都會回:看你願意花多少錢。



如果是從幼犬養起,通常要花比較多錢購買一些基本的設備
狗籠、柵欄、尿盆、尿布、玩具、牽繩、項圈、防走失吊牌等等

狗籠跟柵欄又分材質,一種是烤漆籠(柵欄)
這種烤漆籠很容易在狗狗的換牙期間被啃咬脫皮,導致狗狗誤食烤漆
雖然誤食的烤漆會排出,但畢竟不是什麼好東西,就看主人介不介意狗狗的健康
白鐵是最高等級(好清洗又不怕換牙期間的啃咬破壞)
當然有些人根本不關狗,就沒差
但我強烈建議限制幼犬的活動範圍,有利無弊!


值得一提的是,狗狗的玩具超級貴!
一個看起來不怎樣的玩具都要兩三百,且通常咬沒兩下就爛掉
勸各位不要買太多玩具,因為狗狗長大後不太會想自己玩玩具
如果你想用玩具打發狗兒,還是省下來吧
自製一些繩結玩玩拉扯,設計一些情境(例如在家裡角落藏食物)教才藝等等
我覺得都比買玩具讓狗自己玩好

另一個花費是幼犬最重要的前三劑預防針
Haru 是施打最新的10合1疫苗(瑞輝高力價十全疫苗)兩次(第一劑已在犬舍施打),
一劑1000元(各地區有所不同)之後一年施打一次
但大部分的狗狗普遍打8合1
這種疫苗顧名思義,數字越大預防的病症越多,當然也越貴

每個月固定的預防藥,犬心寶肉塊(預防心絲蟲)
與蚤不到滴劑(依照公斤數各有不同劑量)
很多人會自己買盒裝比較划算,
但我都會定期帶 Haru 去獸醫那邊給醫師點藥,
最主要是我想讓她習慣去寵物醫院上診療台這件事情,
另一方面也可以多跟醫師聊聊 Haru 的身體狀況
一個月是固定 375 元


洗澡費
柴犬並不用美容,但有些飼主會在夏季或是換毛季替柴犬剃毛(我是主張不剃)
在夏季我都是兩週送洗一次,平常用沙威隆擦澡,吹風機吹一下毛保持乾燥
冬季可以拉長到三週送洗一次,一次 500 元,手工吹毛不用烘箱
一個月的固定花費大概 1000 元~1500 元
當然也可以自己洗,但我沒把握幫她洗乾淨,
尤其柴犬的毛要是沒吹乾非常容易生病發言,這部分我選擇讓專業的來



飼料費,應該是 Haru 最主要的花費之一吧!
直到 Haru 前陣子生病驗血,我才知道她是過敏體質!
這也是她一直有眼屎的原因,有時候早上起床她的眼睛根本被眼屎黏住這樣
但他只要吃固定幾個牌子的飼料,眼屎就漸漸減少,讓我不禁懷疑是飼料成分的問題
Haru 的成長期間,我給換了很多牌子的飼料

˙希爾斯混其它牌(與犬舍購買):飼料超臭,大便超黑超臭,些微眼屎

˙渴望(野牧鮮雞幼犬 成犬 成犬六種魚):因為 Haru 過瘦,一吃渴望開始快速增胖,眼屎超少,我給渴望高評價,當然他也是高單價

˙卡比(忘了哪個口味):忘記吃了之後的狀況

˙GO!:軟便到不行

˙曙光(幼母犬):雖然評價很好,但爆眼屎

˙柏來富(腸胃保健配方、亮毛配方):一直放屁,有眼屎

˙鷹格活力滋(小型幼犬):爆眼屎

˙耐吉斯無穀鹿肉:初期沒眼屎,吃到第二個禮拜開始爆眼屎

˙Natural Balance 低敏無穀地瓜鮭魚:正在試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 Haru 對有燕麥成分的飼料過敏
所以購買飼料的時候都是挑低敏零穀物的飼料(弔詭的是零穀物不代表沒有燕麥),
零穀物飼料相對來說價格較高,一公斤的價格 250 - 500 元以上都有(最小包裝來算)
依照 Haru 現在的食量來說,一個月約吃 3.6-4kg 的飼料
所以一個月的飼料花費約 1000-2000 元不等,相當驚人

零食費
早期的訓練,需要很多零食作為獎勵(當然,讚美跟飼料也是一種獎勵)
零食分很多等級,所以要多方的嘗試
零食的價位有高有低,我本來都買活力零食系列還有潔牙骨
後來太多食安的問題,漸漸開始買進口零食
例如紐西蘭進口的羊耳朵、牛耳朵、羊肺片、牛肉條等等耐咬零食
價格都偏高,不過標榜純天然低脂肪



上課費用
依照各個訓練單位的不同,收費也不同
像是Haru 滿五個月前的一堂課費用是 400 元
成犬後翻倍變 800 元
依照狗狗的狀況安排上課時間,基本上隔周上課
所以花費約 800-1800元

以每個固定項目的最低花費來說

洗澡   1000
飼料   1000
尿布     200 (我是用哈比尿布墊,還有便宜的可以選擇,個人認為哈比的吸力比較好!)
預防藥 375
上課     800

一個月至少就要花 3375 元了~
還不包括突如其來的生病花費、玩具花費、安親住宿花費等等...
養狗真的好花錢哪!!!

謝謝師哥賺錢錢讓我們吃好穿好 :D




6 則留言:

  1. 你好~~我最近也開始養狗了,不過是米克斯,目前兩個月多,意外發現我們洗澡是同一間耶!!!是MANGO HOUSE對吧~~~~方便問一下你都帶haru去中盟看嗎??十合一也是在那邊打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呀
      我從小就帶 haru 去 mango house 洗澡呢
      她超~~~~~愛去那裡的!!
      中盟的話我只帶她去過一次,因為我覺得醫生有點冷淡哈
      之後我都帶她去中和安平路的「尚格動物醫院」
      不過尚格的收費是有點偏高的,要斟酌一下唷

      刪除
    2. 尚格我知道MANGO HOUSE有推薦,我是上禮拜天開始養我家HAPPY的。禮拜三看他不對勁想帶去看醫生發現尚格沒開,只好去中盟。中盟醫生還ok辣,就真的是話很少,但是對狗狗的態度還滿溫柔的。
      想請問你家HARU是有去上幼犬班嗎?是DINGO嗎?還是可以跟我分享一下關於幼犬班的資訊?因為我家HAPPY有時候很乖的在便盆大小便,有時候有亂大小便,我都不知道怎麼辦了…好挫折,教他好難歐😔我買了唐拔博士的書,書上說如果讓他隨意大小便以後長大我會慘,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教…
      對了如果方便我們可以加line嗎?這樣請教前輩比較方便哈哈,我的ID是candiceteng,如果方便再加我吧!然後跟我說一聲妳是HARU的主人就好囉,謝謝大大😃

      刪除
  2. 您好~
    請問你們家的狗狗是認養的還是購買的~~~~過敏是遺傳嗎???
    請問幼犬的時候可以驗出有無過敏體質嗎???
    因為最近也要領養小柴犬,努力做功課中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過敏體質我也不知該怎麼說
      我想只要是生物或多或少都會對某些東西過敏
      我自己是認為驗過敏原有點沒意義
      不如從飲食著手改善
      Haru 已經不吃飼料 餐餐鮮食很久了
      再也沒有出現過過敏現象(趾間炎 耳朵發炎 皮膚搔癢 不正常落毛)
      我想應該是飼料中太多化工類的東西讓她過敏又發炎

      刪除
  3. 請問上課?我家豆皮現在已經2年多了,上課還來的及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