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黑柴犬飼育日記】天使笑容 魔鬼性格



有看過幼犬的人,很難不被他們毛茸茸的身軀、搖搖晃晃的步伐吸引
肥肥短短的四肢,簡直可愛極了
很多養狗的人堅持從小開始養,說是會「比較親」
這是句話是真的嗎?



當初把 Haru 帶回家前,蔣先生就有告訴過我們
小時候除了玩耍跟大小便外就是要關,至少關三個月
所以Haru 剛開始到家的生活作息是關籠,只有訓練大小便、吃飯時會出籠
關籠時 Haru 並沒有吠叫的問題,除了頭一個晚上有哼叫幾聲,之後都非常安靜
(我深刻地體會,不隨意吠叫是柴犬最棒的優點)

身為 Haru 的主要照顧者,我必須說她從小脾氣非常...兇猛
除了在我准備飯的時候她會狂叫催促我,
每天早上睡醒後放他出籠大小便她會立馬狂咬我+騎乘
不給人抱、撫摸(除非手上有食物)
訓練大小便時會啃食尿布亂咬一通,
雖然她第三天已經學會坐下等待手上食物


除此之外,用人話來說,還是壞得不得了
(事後才漸漸瞭解其實這才是狗真正的天性)
初期跟她相處,沒有把握我還真不敢隨便碰她(雖然她咬人不痛)

如果要抱,一定要偷偷把她撈起來才能得逞
如果要摸,一定回頭空咬
如果放出籠,先咬你再騎你吠你亂咬東西,撿食地板東西
吃東西狼吞虎嚥非常誇張
咬人的腳跟、褲管衣角、追尾巴、吞異物樣樣來

獸醫師說 Haru 的脾氣的確不好,雖然上診療台會很害怕安分
但一碰到他身體她又立馬「起呸面」
獸醫師表示,狗狗與人的相處過程中,會不斷挑戰人的地位(想當老大)
(關於狗狗地位這件事情其實很複雜,建議多看點書才能瞭解)
還有我不知道為什麼當獸醫師都會習慣性的握住狗狗嘴管(?)
Haru 叫到不行,抵死反抗,很像我們在虐狗...
可能獸醫覺得這也算是服從訓練的一種吧(?)



我們當初都認為「我的狗想當老大爬到我頭上!」
所以上網找答案,用盡各種方法
包含:罵、打、壓制、握嘴管、打嘴管、關禁閉等等暴力方法讓她知道「誰是老大」
,都沒有太大成效
夫妻倆每天被一隻小狗搞得人仰馬翻,在 Haru 即將滿三個月大之際
我們決定要讓 Haru 上課(美其名是狗上課,不如是主人上課)

說到狗狗訓練師,第一個大家一定會想到「熊爸」的「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
熊爸是該校校長,但聽說他是台中人,能給他上到課的機會較渺茫
很幸運的,某次去婆家附近的米克斯寵物精品店買東西,
發現有幼幼班課程可以免費咨詢,當下就預約了時間準備跟老師見面

這個狗狗的訓練機構是 D.I.N.G.O.
D.I.N.G.O. 是日本的愛犬教育系統,
使用正向訓練解決與建立主人跟狗狗之間良好的信賴關係
Haru 在那邊經過十堂課的洗禮,真的變得很棒很好...
請之後聽我娓娓道來~















8 則留言:

  1. 您好,不知道你的柴柴寶貝長大之後有沒有比較乖了呢?
    我們家的赤柴小公主Minnie現在五個月
    剛剛看完您這篇文章我實在是感同身受TAT
    我們家咪妮也是興奮過了頭把我咬得滿手是傷 (咬著不放 還會低鳴那招)
    我一直不想打罵牠,但是我男朋友說 不行!!再咬下去手就要斷了!!!!
    真的 我現在滿手的傷痕和瘀青
    別人看到我都以為我自殘 (不好意思廢話有點多)
    現在我想進行 只要牠咬我 我就壓制他(趁我還壓的動牠,我們獸醫也是教握嘴管...)

    但是看完您的文章 我又想要先軟下來 堅持看看正相訓練:(((
    1.到底會不會正向之後 我的手也殘廢了呢?嗚嗚嗚
    還是 2.我該先來試試看壓制有沒有效?(我很怕牠會討厭我...)
    3.還是牠長大換完牙之後就會轉性呢? (抱著一絲絲的希望曙光)

    不好意思有感而發打了太多廢話了~~~~

    by東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那麼晚回覆你~育兒中有點忙碌

      請你不要過度的責罰她~
      在這個月齡很多時候她只是想要玩耍並非真的對你有敵意
      她做的所有錯事請冷處理 不要過度反應 有時你的反應是激發他搗蛋的動力
      也千千萬萬不要隨意握住她的嘴管跟壓制她 這只會破壞妳跟她之間的感情
      現在最重要的是建立起妳和她之間的信任感

      因為有點時間了不知 Minnie 現在如何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因為我實在太擔心了...冒昧的想請教一下,謝謝您
    我們家5天前也來了一隻2月多的幼柴...他平時會讓人摸(全身都會)、不愛叫、不護食跟護玩具、要吃飯前或是看到我拿玩具,他會知道要先坐好才可以;算很乖。
    但是只要他玩起來,摸他他會想咬人(輕咬) 最近幾天咬的算很嚴重 他會咬著皮要拖、或是跟Haru一樣,會死咬褲管、腳跟(甚至咬到會脫人褲子下來)
    所以我起初用獸醫講的方法握過嘴管、翻身壓制過,或是盡量不讓他碰到手;但是他完全不買帳..
    現在我反而覺得他有點賭爛我,在他不太鳥我的情況下用正向訓練有用嗎(比如他咬人就離開、孤立他,可是他很自得其樂欸),他以後還會信任我嗎?
    我已經沒有辦法了...

    回覆刪除
  4. 您好,因為太著急了所以冒昧的想請教一下,謝謝您。
    我家5天前來了一隻2個月大的幼柴、叫WANKO。他平常會讓人摸全身、出來圍欄玩也很安分、不會護食、也不會吵鬧(但是還是很活潑)
    可是當他玩性一起,要摸他他就輕咬、或是跟您家Haru一樣會死咬褲管跟腳跟,最近這兩天變得會咬住皮、然後拖(很明顯感覺到皮被叼起來)。
    我一開始也是照獸醫講的握嘴管、翻身壓制、不讓他碰的手,但是都沒有用,
    反而讓我覺得他有點討厭我了...請問現在算是不信任的狀態吧? 那現在用正向(比如他咬人就離開他不跟他玩)有用嗎? 後期還可以重拾信任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你的留言被系統歸到垃圾留言,現在才回覆你

      不知WANKO現在情況如何了呢?
      其實幼犬會有這些行為都很正常
      只要持續用正向教導
      現在WANKO一定也是人見人愛的乖寶寶囉!

      刪除
  5. 我家黑柴是個大帥哥超級可愛…但個性呢讓人不敢領教,小時候抱她挺多嘆大氣給你聽,現在6-7歲了….個性孤僻像貓要他想撒嬌才會來讓你摸,平常要不是手上有食物還是有玩具不然始終跟你保距離,走路不能靠他太近他會出聲警告甚至如果感覺你會踢到他張口就來了,根本就是十足的被害妄想症患者,不定時會發作,咬人都是撲上前一陣亂咬,家人無一倖免…被咬傷口都很深要一兩個月才會好!!上次咬到腳踝嚴重到醫生要我住院!!從小到大養過很多品種的狗每一隻都很乖,在兇也不會傷主人…看到有人分享會咬人的黑柴…我就在想是否黑柴在先天基因上缺陷的比例比較高?人家的柴犬不是都大家好很隨和嗎?我的呢?諷刺的是我的黑柴是我家有史以來最受寵最好命的一隻狗…..長的這麼可愛個性卻….真的投降了,現在只能讓他住外面偶爾近來玩一下下…了避免家人再受傷,聽說國外這種會咬人的狗都直接安樂死…..哀!也曾經氣到想把他丟掉…. 但我買回來的..我抱回來的…養了6-7年….誰捨不得呀我捨不得!...真的很無奈!!話說我的黑柴也是蔣先生的…希望你家的黑柴不會像我家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你的留言被系統歸到垃圾留言,現在才回覆你

      極少數會攻擊人的狗是因為有基因缺陷!極少 真的極少
      通常是家人們的教養方式,讓狗狗不信任人類
      六七歲要矯正有難度,但羅馬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如果有心想改變建議盡快尋求專家解決

      所以我才說千萬不要養柴...
      長得可愛,個性一點都不可愛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