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黑柴犬飼育日誌】柴犬吃鮮食


哈魯十一個月大的時候,改吃全鮮食,到現在已經吃三年了。


我忘記吃鮮食的契機是什麼了,
可能是我在家太閑,又可能是哈魯一直反反覆覆的身體發炎(腳底、耳朵),
在網路搜尋看到有人給自己的狗吃鮮食發炎都好了
開始嘗試讓她吃鮮食。

一開始用簡單的雞胸肉、切丁蔬菜加飯,電鍋蒸熟直接給,反應非常好
甚至會在我準備期間開始鬼叫...哈哈,我是指狗狗的「哼哼叫」
參考須崎恭彥的《這樣吃,狗狗不生病》
蛋白質:澱粉:蔬菜大概各一份

開始吃的前一兩個月,真的跟書說的一樣
糞便量變少、腳底發紅(說法是在排身體的毒素,狗狗不會覺得不舒服去舔)
喝水量變很少(因為鮮食的水分含量高)
吃一陣子後開始發現哈魯怎麼變胖了
到哪都被說吃太好XD
查了一些資料,有一派說法是狗不需要「碳水化合物」
所以我嘗試增加蛋白質(肉),慢慢抽掉澱粉

除了須崎醫生的書以外,我沒有再買別的書
很多人因為怕營養不均衡,會在鮮食裡面加「飼料」
我個人是絕對不推薦這麼做的
柴犬這種雞歪個性,很快的他就會把飼料挑掉只吃鮮食
鮮食就是鮮食,飼料就是飼料,一定要分開比較好。
一方面是都那麼用心準備鮮食了,再添飼料實在畫蛇添足。

很多人很計較熱量、營養成分、份量等等,我覺得很麻煩...哈哈
我給鮮食都很 free 也不過度計較熱量
份量要看當天活動量、天氣、是否在換毛來決定
我給鮮食秘訣是「少量多樣化」,撇除狗不能吃的,能給盡量給~
一周吃一次內臟(拇指大的份量),
再加入平常比較缺乏的骨粉補鈣、油脂(魚油、亞麻油等等)就差不多了
其實人自己吃東西都沒那麼講究了,
當媽媽之後也沒有過多的心力去斤斤計較。

寵物鮮食有很多派系,
有的是全鮮食,有的半鮮食(飼料)
有的是生肉派
不管是哪一派,我們都希望寵物能健康長久
最好的方法就是多運動、多吃天然食物、保持好心情、定期做健康檢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