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小孩與狗】嬰兒與狗的相處


很多人問我
「你小孩出生了狗怎麼辦?」(颱風天當然是去衝浪啊)
「你會讓小孩跟狗玩嗎?」
「你會讓狗跟小孩一起睡嗎?」
「你的狗喜歡你的小孩嗎?」



小孩跟狗的關係
很像家裡第一個小孩跟第二個小孩
每個小孩都需要得到父母的關注
每個小孩都需要獨佔父母

因為照顧新生兒的疲憊
有時沒辦法一天帶出去散步兩次(基本排泄需求沒被滿足)
因為弟弟常在沙發上睡覺
基於衛生問題如果沒有鋪墊子
弟弟剛出生那陣子,我不准她上沙發睡覺(鵲巢鳩佔!?)
除了鮮食沒有中斷(吃了一陣子的市售鮮食)
她感受到了一個新生命帶來的重大變化
哈魯從來都不會跟弟弟吃醋
但可以感受到她的不開心(是的...就是那張跩臉)
好不容易弟弟長大一些了
兩小也會有蠻溫馨的畫面

我自己對於小嬰兒跟狗相處
每個階段都有一些堅持

剛出生的時候,雙方是有距離的接觸
偶爾嗅聞 輕輕撫摸 點到為止
 哈魯是不上床睡覺的
並非我不讓她上床,而是她比較喜歡跟我們保持一些距離
這時雙方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兒子在地上爬的階段
每天拖地吸地板用酒精消毒是基本的
這時候弟弟的動作沒那麼敏捷力氣也沒那麼大
哈魯跟弟弟就一起在地板上玩耍
通常是哈魯瘋狂舔弟弟的遊戲
哈魯很喜歡玩拉扯遊戲,弟弟也會拿自己玩具跟她一起扯
哈魯是會看對方的力道來控制自己的力道
所以算是蠻溫和地和弟弟玩耍
他們在玩耍的同時
我會稱讚哈魯好乖好棒
要溫柔喔是弟弟唷~

這階段我不會讓他倆獨處
因為難保弟弟失手姊姊觸怒
如果我需要去廚房煮飯
我會讓哈魯到房間去休息
隔著安全門欄看弟弟

弟弟會走了之後哈魯如臨大敵
弟弟追她就跑,弟弟跑她就追
也有惹姊姊生氣的時候,通常都是拉腳
哈魯表達生氣的方式是吼叫,嚴重一點會輕咬
這時候我會口頭安撫哈魯
教導弟弟不可以拉姊姊的腳,姊姊會受傷
再把兩小隔開各自冷靜
其實他也都知道,只是有時還是好奇再犯

弟弟會講話之後,也比較聽得懂人話
會跟姊姊分享食物,分享玩具
他知道姊姊喜歡玩球,就會拿球給姊姊
聽到我叫哈魯吃飯,就會說哈魯姊姊吃飯飯囉

哈魯是不會對人護食護資源的
但哈魯吃飯的時候,我不准弟弟打擾姊姊用餐
我會把哈魯帶進廚房吃飯,弟弟只能在安全門另一側看
也告誡弟弟,別人在吃飯不能去打擾別人
畢竟這也是基本禮貌

說了那麼多
我還是每天都在觀察兩小的互動,每天在調整兩人的互動
兩小都是我的寶貝,自然希望他們相親相愛
看多了很多幼兒與狗相處的療癒影片
實際處理幼兒與狗狗的問題,其實有時也很頭痛跟無奈
只能期盼弟弟長大懂事

哈魯很親人,同時是一隻需要自己空間的狗
家有幼兒跟狗,狗常常就是被忽略的一方
有時她對我發出訊息,我卻沒收到,我會覺得內疚有所虧欠
她不會講話、不會表達,就更需要主人細心觀察她的需求

謝謝她總是這麼的乖巧懂事聽話









1 則留言: